更换焊条时手触焊钳口,遭电击
时间:2017-09-28 11:42:00   点击数:

1、事故经过

某造船厂有一位年轻的女焊工,正在船舱烧电焊,因船舱内温度高而且通风不好,身上大量出汗,帆布工作服和皮手套已湿透。在更换焊条时触及焊钳口,因痉挛后仰跌倒,焊钳落在颈部未能摆脱,造成电击,事故发生后经抢救无效而死亡。

2、主要原因分析

1)焊机的空载电压较高超过了安全电压。

2)船舱内温度高,焊工大量出汗。人体电阻降低,触电危险性增大。触电后,未能及时发现,电流通过人体的持续时间较长,使心脏、肺部等重要器官受到严重破坏,所以抢救无效。

3.主要预防措施

(1)船舱内焊接时,要设通风装置,使空气对流。

(2)舱内工作时要设监护人,监护人不能擅自离岗。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综合管理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