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录”
时间:2018-04-25 00:00:00   点击数:

    

北京大学

      2012年6月3日上午7点半左右,北京大学一实验楼突然起火,消防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所幸楼内没有人员,初步怀疑火灾是电线老化引燃木条所致。

      2012年3月6日下午6点左右,位于北四环学院桥东南方向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心实验楼发生火灾,所幸无人员伤亡,但烟雾弥漫整个大楼,多名被困楼内的人员从三层窗口二层平台疏散到楼外。


清华大学

2004年2月28日逸夫技术科学楼水热反应釜爆炸事故。事故原因为违规使用高温加热炉加热;反应釜反应釜制作简陋,安全性差。

2001年5月26日,某研究生将置于手套箱中很久的金属锂(约5克)  放在水池中冲洗,造成燃烧、引起爆炸,水池子炸成碎片,家具  损坏,门窗玻璃震碎。


南京大学

2012年2月15日下午两点左右,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化学楼6楼发生甲醛泄漏,约200名师生疏散。三辆警车和四辆消防车紧急赶往现场。事故中不少学生喉咙痛、流眼泪,感觉不适。


兰州大学

2009年4月7日19时34分,位于兰州大学化学实验室515发生氨气泄露。


南开大学

2011年12月7日上午11点左右,南开大学一名女生在做化学实验时发生了意外,手部严重受伤。


中南大学

2011年10月10日中午12时59分,中南大学化工学院实验楼四楼发生火灾。


济南大学

2011年6月21日下午,在济南大学一实验教学楼内发生玻璃仪器爆炸事故,实验室内一名女生面部被炸伤。所幸女生被及时送往医院,眼睛内的碎玻璃也被及时取出。


四川大学

2011年4月14日下午15:45左右,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实验楼B座103化工学院一实验室三名学生在做常压流化床包衣实验过程中,实验物料意外发生爆炸,3名学生受伤。


浙江工业大学

2010年5月25日晚上9点31分,潮王路浙江工业大学,一名学生在教室做化学实验时,不知何故引发火灾,火势较大,有学生被困。离学校还有100多米时,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焦味,但未见明火。着火的是校园内西侧的化工楼,大量浓烟从楼里冒出来。


首都师范大学

2005年8月8号,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在实验楼二层的一个实验室失火,没有人员伤亡。


(以上事故信息转自网络)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综合管理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