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伤害事故
时间:2017-07-05 00:00:00   点击数:

一、事故经过

2017年517812分,在能源1#8楼某实验室,学生于某操作气动铳片机制作电极时将右手食指、无名指压伤。事故发生后,组内工作人员及时将该学生送往医大二院治疗。

二、原因分析

现场勘查分析认为,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于某操作气动铳片机制作电极时,误操作被气动铳片机压伤手指。于滢未严格按照《气动铳片机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因误操作造成机械伤害事故,属于违章作业;事故的间接原因是于某所在研究室对室内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尤其是机械设备安全操作培训,指导教师监督管理不到位。

三、性质及处理意见

根据事故原因分析认定本次事故为责任事故。依据《事故报告与调查规定》认定本次事故为Ⅲ级事故,依据《安全工作奖罚管理规定》和《研究组安全工作考核规定》对事故责任人予以罚款,并扣除该研究室年度安全绩效5分。

四、预防措施及其建议

1、研究室应重新梳理各种机械(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要在显著位置公示,同时做好操作人员培训工作。

2、研究室应开展机械设备(含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在615日前报综合管理处。

3、类似机械设备应加装安全保护措施,如机械设备关键部位的操纵器,一般应设电气或机械联锁装置。

4、研究室要对全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建议研究部建立自查及奖惩制度,发现不安全行为及时制止并处理。

5、鉴于本次事故,研究室要举一反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措施,明确安全责任人。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综合管理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