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人陪伴在您的身边——记2014年度冠名奖管理服务贡献奖获得单位综合管理处
时间:2018-08-23 11:51:00   点击数:
      综合管理处常被大家叫为“大管家”,业务总体上分为安全管理和包罗万象的综合保障,跟大家的科研、学习及生活息息相关,也时时刻刻接受着来自各方的评价和鞭策。最近三年里,我所园区快速扩大,实际运行的园区从过去的129街和星海二站两个增加到了包括西山湖、长兴岛园区和科技园的五个,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综合管理处团队也经历了再次的蜕变和成长。目前综合管理处内部分为安全团队和保障团队,为了适应长兴岛园区的发展从两个团队中抽调人员下设长兴岛园区综合办公室。笔者不想去展示这个集体取得了哪些成绩和荣誉,因为这些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离不开大家的鞭策和帮助、所领导的支持和指导。只想通过一件件的小事儿将这个团队体现出的配得上冠名奖光环的特质呈现给大家,因为一个团队具备的优秀特质远比一时取得的业绩和荣誉更加珍贵。
      团结•协
   “综合”二字的包罗万象客观上就要求综合管理处内部运作必须注重团结和协作,不然在面对诸如“草坪上的垃圾是该绿化管还是保洁管”之类问题时会感到格外的尴尬和艰难。为了更好地贯彻首问负责制,综合管理处在明确专业分工的基础上实施了ABC岗位协作制度,在坚持每个人都有义务协助别人开展工作的理念基础上,指定每个岗位三人负责,A岗不在,可指导BC岗顶上,谁耽误了工作谁负责,工作中出了问题A岗负责,授权不授责。执行至今的三年里效果明显,相互之间的请教和交流多了,面对问题群策群力的多了,人与人之间的协作与依赖感不断增强,同事之间不光只是指出问题而是相互商量着如何解决问题。“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氛围初步形成,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相互补位。
      任怨•担当
  任劳容易任怨难,事物的两面性是客观存在的,让所有人都满意只是停留在理论上的终极追求。学会与质疑和压力同行,对于综合管理处的安全管理、餐厅管理、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修维护、房屋调配等工作至关重要。能够正确面对批评和质疑,用实际行动展现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是这个集体走向成熟的标志,仅从所BBS论坛中与综合管理处有关的意见和回复帖子里您就能够感受到这种变化,“感谢您回复问题,接下来我们怎么解决问题,有些问题为什么不能如期待方式解决”?综合管理处带着一颗感恩、平和的心接受着大家的声音并积极阳光地换位思考如何解决大家的问题。互联网衍生出来的政务“新常态”,某种程度上加速了这个队伍的成熟,那些偶尔或温馨或“赤裸”的表扬对他们而言既是鼓励又是期望和鞭策。
  勇于担当说起来容易落实难,但对于又被称为“不管处”的综合管理处来说,这几年的变化是发自内心的,大家坚持着“多做一点就多学一点,就多一份收获”的理念并在工作中实践。记得在处里的某次例会上,当一项需要协调几个研究组的工作讨论刚刚结束,一个同事脱口而出“让我先试试吧”,更加令人鼓舞的是在接下来的若干次类似的高难度工作讨论后更多的同事都多次复现了同样的场景,直至现在依然如此。
      创新•乐观
  管理创新是来源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的自然产物,并非刻意而为。基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比如扩大覆盖面、提升深度)的思考,产生了综合管理处安全团队人员承包到楼网格化监管,以及日常指导性检查、专项检查和季度考核检查的“三线并行”模式;基于如何将发现隐患的关口前移,产生了全面引入“项目安全评价”的工作方式;基于如何推动安全工作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的思考,产生了以“一念、两问、三答”活动为主体框架的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基于综合保障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如何提高响应速度、如何提高监管力度和透明度、如何让全员参与从口号意识层次落地生根、如何解决多园区保障的协调和响应等问题的诸多思考,产生了“9095物业一号通”信息化平台的分阶段建设;基于如何提高资源调配的公正性和公开性的思考,产生了科研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和多部门参加的分配工作小组会议决策机制;基于餐厅管理如何体现群众意愿、如何保障监管更加权威和公正的思考,成立了膳食管理委员会。
   “新常态”已然来临,这个阶段的特征是人们对于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需求愈发强烈,安全和综合保障工作总会遇到新问题,永无止境,综合管理处团队的思考和创新也不会停止,他们在努力发现问题的同时能够乐观地面对,乐于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并积累经验,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也享受着平凡工作带来的稍许成就。
      刻苦•拼命
  拼命是刻苦的更高境界,不是所有的刻苦都需要用拼命来进行描述。这群人特有的工作性质使他们有机会体味这两个字带来的成就。
  初冬,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特大暴雨铺天盖地地倾泻着,能源楼会议中心里“一三五”诊断评估会议正在进行。雨点击打在屋顶的彩钢板上叮当作响,雨越来越大,屋顶的排水口在这场多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的考验下有可能出现“超负荷”的风险。空气中紧张焦虑的气氛陡然增加,“一定不能漏雨,立即人工干预!”四个小伙子来不及穿戴雨衣护具,只拿着雨伞、扫帚和铁锨快速冲向屋面,一刻不停地将迅速增加的积水强制排出,雨水瞬间淋透了衣服。不一会儿智鑫公司的师傅们也赶来增援,几个人各守一方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工具拼命排水。雨渐渐小了,屋面的积水不再增加,会议终于顺利地结束了,没有几个人知道这期间在屋顶上发生的这一切。这几个头顶冒着热气、浑身湿漉漉的小伙子,在寒风中又一如往常地彼此开起了对方的玩笑。雨过天晴后,针对屋顶排水的再次评估和维护工作也随即展开。
  “老大厦楼顶冒黑烟了… …”电话还没有讲完,综合管理处全体人员已经冲到了楼下。原来是老大厦地下餐厅的烟道过火,烟道的温度还在升高,楼层里充斥着明显的烟气味道,消防车还在路上。险情就是命令,综合管理处立即分成两套队伍,一部分人和智鑫公司消防人员沿着消防楼梯跑向屋顶,另外人员逐层通知紧急疏散。在下达断电指令后,抢险队员们喘息着跑上屋顶,用最快的速度在烟道上砸开一个口子,将消防水带连接到位,当水顺着烟道壁喷流直下的一刻,大家悬在半空紧张狂跳的心终于落地了。消防车来了,但没有了用武之地,因为险情已经排除了。抢险队员们脸上、身上混合着汗水的黑泥静静地述说着不到十分钟里的惊心动魄,然而却没有人流露出一丝快慰。未做休息,他们又有条不紊地投入到了事故调查程序中。
  诸如此类的场景还有很多:长兴岛园区暴雨洪水中锅碗瓢盆齐上阵的彻夜抢护;与时间赛跑和老天拼耐力的园区扫雪、为雪后在所区留下第一排脚印而倍感自豪;园区供暖主管线爆管24小时抢修复供和支管阀门破损带水维修作业;在一个又一个万家欢庆、鞭炮齐鸣的除夕夜伫立寒风紧张守护,在园区中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为能够深夜最快到达所内岗位执行任务而驾车飞驰和所区里的撒腿狂奔等等。每当想起这些,心底的感动就油然而生,为这群“拼命”的兄弟姐妹。
  最后,用稍作修改的冠名奖颁奖词来做本文的结尾:“一句保驾护航的誓言,造就了一个不懈努力的优秀团队;无数细碎平常的工作,体现了以所为家的朴素情怀。作为安全管理和综合保障的主力部队,他们深知肩上的责任。‘勤奋尽责、快速响应、严格管理、热情服务’是他们庄严的承诺,带着大家的鞭策和期许他们一定会继续奋力前行!”
  在化物所,有这样一群人,时刻陪伴在您的身边!
下一条:支部介绍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综合管理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