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园区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时间:2021-06-25 14:12:58   点击数:

伴随科研部门和各类人员入驻能源学院园区,为切实加强园区的安全工作,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事故防范与自救能力,2021年6月24日下午,在园区T3实验楼及南侧停车场区域,组织了火灾应急综合演练活动。此次演练,由综合管理处组织策划,DNL22部、DNL0603组师生和物业人员参与,并邀请三寰集团森林消防队配合参演。

首先开展了模拟实验楼火灾应急逃生综合演练,现场人员报告火灾事故信息后,根据事故情况,现场总指挥宣布立即启动火灾应急救援预案后,抢险救援组在防护措施齐全的情况下进入火场搜救灭火,后勤保障组对实验楼进行断电,警戒疏散组封锁现场,并组织实验室人员紧急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通讯联络组实时向园区内其他部门通知火灾情况和救援进展,后勤保障组对伤员进行应急处理。

其次组织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现场使用培训,消防安全员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为更好掌握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部分职工、学生、物业人员等在消防安全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现场操作。

然后模拟山体公园着火,园区消防人员使用消防栓连接水带灭火,同时协调三寰集团森林消防队支援灭火。

演练最后,由综合管理处姜福东副处长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评估,肯定了此次消防演练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安全是园区开展科研及相关活动的前提,并从增强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应急队伍、配备应急物资、明确应急人员职责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通过此次综合演练,使演练人员掌握了应急逃生和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梳理了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了事故突发时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为保障园区平稳、有序、安全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发现了应急工作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将进行全面梳理和改进。(文/图 霍光)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综合管理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 (DICP) ,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All Rights Reserved.